关于2021年1月份我市数字城管系统考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25 10:43   作者:督察大队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1月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县、区(管委会)及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目标,切实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全面履行城市管理职责,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系统运行主要情况

(一)基本情况

    1月份,市数字城管系统通过系统平台向田家庵区政府、八公山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等30家责任单位和专业部门派遣案件15088件(含计入下月案件和部分延期案件)。本月,应结案数13028件,结案数12895件,结案率98.98%。

(二)案件分类

    受理的各类案件中按事、部件分,事件13167件,部件1921件。在受理的13167件事件类案件中,市容环境类5736件,街面秩序类3506件,宣传广告类2907件,施工管理类847件,突发事件类169件,其他事件类2件。其中,市容环境类和街面秩序类案件为多发案件。在受理的1921件部件类案件中,交通设施类625件,公用设施类653件,园林绿化设施类349件,市容环境设施类291件,其他部件3件。其中,公用设施类和交通设施类案件为多发案件。 

(三)高发分析

    1月份,事、部件问题发生数量排列前10位的是:乱堆物堆料、机动车乱停放、暴露垃圾、户外广告破损、非法小广告、店外经营、道路破损、无照经营游商、道路不洁、违规户外广告。乱堆物堆料类案件位居第一,共1626件,结案1521件,结案率93.54%。机动车乱停放类案件位居第二,共1515件,结案1404件,结案率92.67%。暴露垃圾类案件位居第三,共1234件,结案1131件,结案率91.65%。

(四)高发地段(区域)

    1、田家庵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6个路段(洞山路、国庆路、淮舜路、淮河大道、舜耕路、龙湖路)共计采集2046条,占田家庵区总案件的34.01%。

    2、大通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2个路段(洞山路、国庆路)共计采集967条,占大通区总案件的53.81%。

    3、谢家集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3个路段(蔡新路、十涧湖路、卧龙山路)共计采集1263条,占谢家集区总案件的61.25%。

    4、八公山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2个路段(蔡新路、淮凤路)共计采集862条,占八公山区总案件的57.74%。

    5、经济技术开发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2个路段(国庆路、朝阳东路)共计采集481条,占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案件的48.93%。

    6、高新区(山南新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6个路段(淮河大道、润水路、淝水大道、民裕街、和悦街、和风街)共计采集752条,占高新区(山南新区)总案件的36.74%。

二、案件办理情况

(一)日常派遣案件办理情况

    1月份,市城管办、各县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具体表现在:

    一是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综合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本月,田家庵区政府加强舜耕西路、广场北路、广场小区等薄弱时段市容管理,持续开展“三乱”小广告和拆违控违巡查整治工作,继续开展静态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大通区政府按照“两节两会”部署开展市容整治工作,取缔店外经营216处、店外堆放177处、取缔各类流动摊点294处,清除各类违规广告273处。谢家集区政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等工作,规范各类流动经营摊点256处,清理各类违规广告78处,清除乱堆放60处,规范乱停放车辆200辆。八公山区政府持续开展“每天一路”及菜市周边专项整治工作,规范各类流动经营摊点266处、清除违规广告259处,规范车辆410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开展集中整治8次,清除杂物乱堆放33处,规范流动经营摊点70余处,清理违规广告512处。高新区(山南新区)管委会开展市容整治工作,清除各类杂物60余吨、清理“三乱”小广告150余处,规范乱停放车辆80辆。寿县政府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向相关责任单位和专业部门派遣案件2741件,其中,应结案数2740件,结案数2574件,结案率93.94%。凤台县政府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向相关责任单位和专业部门派遣案件2121件,应结案数2086件,结案数2032件,结案率97.41%。潘集区政府继续开展常态化创城工作,规范各类流动经营摊点441处,清理违规“三乱”广告235处。毛集实验区管委会加强市容治理,规范各类流动经营摊点620余处,规范乱停放车辆115辆。

    二是各涉城部门认真开展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本月,市公安局修复了舜耕西路损坏的人行横道隔离桩。市交通运输局修复了洞山西路损坏的公交站亭。市城乡建设局修复了二通道破损的雨水箅子。淮南首创水务公司修复了朝阳东路破损的上水井盖。淮南供电公司修复了林场路破损的电力井盖。淮南东华实业公司清理了柳郢路乱张贴的小广告。淮南电信公司、淮南移动公司、淮南联通公司、淮南安广网络修复了湖滨东路、卧龙山西路等路段损坏的通信井盖和通讯交接箱等设施。

    三是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处置。1月份,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共受理、转办各类投诉举报案件587件,结案587件,结案率100%。其中,田家庵区政府针对群众反映朝阳菜市场违章搭建和广场小区至新光花园小区附近道路占道经营事项,安排区城管部门进行整治。经执法人员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后,已拆除了该路段两侧违章搭建和规范了占道流动摊点群,并安排执法人员加强了日常巡查管理,发现违章行为及时取缔。

(二)重点督办事项办理情况

    本月,市城管办重点督办事项61件,其中56件已办结,1件未整改,4件整改不彻底。根据复查情况,我办决定对已经办结的事项不予扣分。对谢家集区鸭背村有多家废品回收点、废旧塑料加工点,产生垃圾、污水、噪音,严重污染环境未整改事项扣3分;对田家庵区万行国际大酒店违法建设已立案未按时拆除事项,大通区南山路殡仪馆门前多处摊点占道经营整改不彻底事项,谢家集区洞山西路淮南六中对面绿化带建材堆放整改不彻底事项,高新区三和街丽豪浴池南侧快车道流摊整改不彻底事项各扣1分。上述事项,将纳入2021年2月份重点督办事项予以滚动考评。

(三)远郊县区城市管理考核情况

    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淮府秘〔2015〕3号)要求,本月,市城管办对数字城管未覆盖的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采取了机动巡查的方式开展考评,共对远郊县区开展了专项督察12次,督办事项674件,未整改事项12件。根据《淮南市远郊县区城市管理月度考评办法(试行)》(淮城办〔2016〕18号)及《各县、区(管委会)数字化城市管理月末现场考评办法(试行)》(淮城办〔2016〕35号)规定进行计分排名,对未整改事项将列入2021年2月份督办事项继续滚动考评计分。  

三、存在问题和要求

    (一)部分单位城市管理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如,1月份,谢家集区政府8件数字城管案件未按时结案,且重点事项案件整改落实不到位,导致在县区政府(管委会)排名最后;市民政局本月仅5件数字城管案件,均未能按时办理回复,影响了数字城管系统运行效率。

    (二)部分公共设施损坏维护不及时。如,淮河大道隧道内5号消防栓北侧防火墙板破损未及时修复;国庆中路电力井盖破损未及时修复;湖滨西路供水管道破损未及时修复等。

    (三)部分路段市容管理不到位。如,寿县明珠大道春明不锈钢乱堆放未及时清理;田家庵区淮舜南路多处流动摊点未及时取缔;八公山区纬六路私搭乱建未按时拆除等。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市城管办要求各县、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为要务,以长江三角洲区域先进城市为标杆,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努力为市民欢度春节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