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3月份我市数字城管系统考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4-27 09:19   作者:督察大队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3月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县、区(管委会)及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目标,切实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全面履行城市管理职责,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市容环境。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系统运行主要情况

(一)基本情况

    3月份,市数字城管系统通过系统平台向田家庵区政府、高新区(山南新区)管委会和市交通运输局等30家责任单位和专业部门派遣案件14403件(含计入下月案件和部分延期案件)。本月,应结案数12653件,结案数12552件,结案率99.2%。

(二)案件分类

    受理的各类案件中按事、部件分,事件12333件,部件2070件。在受理的12333件事件类案件中,市容环境类5036件,街面秩序类3536件,宣传广告类2814件,施工管理类789件,突发事件类158件。其中,市容环境类和街面秩序类案件为多发案件。在受理的2070件部件类案件中,园林绿化设施类761件,交通设施类593件,公用设施类527件,市容环境设施类188件,其他部件类1件。其中,园林绿化设施类和交通设施类案件为多发案件。  

(三)高发分析

    3月份,事、部件问题发生数量排列前10位的是:机动车乱停放、乱堆物堆料、非法小广告、暴露垃圾、户外广告破损、道路破损、无照经营游商、店外经营、道路不洁、违规户外广告。机动车乱停放类案件位居第一,上报案件数共1403件,立案数1400,结案数1323件,结案率94.50%。乱堆物堆料类案件位居第二,上报案件数共1367件,立案数1365件,结案数1251件,结案率91.51%。非法小广告类案件位居第三,上报案件数共1152件,立案数1143件,结案1074件,结案率93.96%。

(四)高发地段(区域)

1、田家庵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6个路段(洞山路、国庆路、淮舜路、淮河大道、舜耕路、龙湖路)共计采集1882条,占田家庵区总案件的33.06%。

2、大通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2个路段(洞山路、国庆路)共计采集946条,占大通区总案件的52.47%。

3、谢家集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3个路段(蔡新路、十涧湖路、卧龙山路)共计采集1068条,占谢家集区总案件的60.24%。

4、八公山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2个路段(蔡新路、淮凤路)共计采集730条,占八公山区总案件的52.33%。

5、经济技术开发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2个路段(国庆路、朝阳东路)共计采集493条,占经济开发区总案件的53.18%。

6、高新区(山南新区)问题多发地段主要集中在6个路段(淮河大道、润水路、淝水大道、民裕街、和悦街、和风街)共计采集722条,占高新区(山南新区)总案件的34.43%。

二、案件办理情况

(一)日常派遣案件办理情况

    3月份,市城管办、各县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具体表现在:

    一是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强力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本月,田家庵区政府持续开展禁烧冥纸文明祭祀专项行动,拆除8处违法建设,大力开展静态交通秩序整治,增划各类机动车停车泊位48个,处罚违章停放车辆843辆。大通区政府继续开展占道经营、静态交通整治行动,取缔店外经营245处、处罚违章停放车辆330辆。谢家集区政府取缔店外经营530余处,拆除破损户外广告21处,清理“三乱”小广告58处。八公山区政府持续开展“每日一路”市容精细化专项整治行动,取缔店外经营160处,处罚违章停放车辆139辆,清理处罚“三乱”小广告116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清理主次干道杂物60余处,规范出店经营82处,拆除破损的户外广告15处,清理“三乱”小广告300余处。高新区(山南新区)管委会持续开展市容环境和静态交通整治工作,取缔占道经营380余处,清理“三乱”小广告413处,处罚违章停放车辆1169辆。寿县政府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向相关责任单位和专业部门派遣案件2336件,其中,应结案数2321件,结案数2219件,结案率95%。凤台县政府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向相关责任单位和专业部门派遣案件1275件,其中,应结案数1252件,结案数1177件,结案率94.01%。潘集区政府加强国控站点周边“扬尘专项治理,全城大扫除”专项行动,规范取缔占道经营181处,清除各类“三乱”小广告249处。毛集实验区管委会规范各类占道经营行为280处,处罚违章停放车辆80余辆。

    二是各涉城部门认真开展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本月,市公安局修复了学院南路、龙湖南路等路段损坏的交通标志牌。市交通运输局修复了淮河大道、国庆中路等路段损坏的公交站亭。市城乡建设局疏通了淮滨路堵塞的下水道,修复了洞山西路、田大南路等路段破损的道路。淮南东华实业公司清理了洞山东路乱堆放的垃圾。淮南电信公司、淮南移动公司、淮南联通公司和淮南安广网络修复了国庆路、洞山路等路段损坏的通信井盖和通讯交接箱等设施。

    三是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处置。3月份,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共受理、转办各类投诉举报案件611件,结案611件,结案率100%。其中,田家庵区政府针对群众反映华声嘉苑小区部分业主占用小区公共绿地建设彩钢板房事项,安排辖区城管部门进行了集中拆除。目前,该处违建已全部拆除完毕,下一步将加强对此路段的日常巡查管理。

(二)重点督办事项办理情况

    本月,市城管办重点督办事项53件,其中46件已办结, 3件整改不到位,4件整改不彻底。根据复查情况,我办决定对已经办结的事项不予扣分。对谢家集区望峰岗北路方舟校泵周边店外经营整改不到位事项,八公山区淮凤路飞虎二手车店外售车整改不到位事项,寿县双桥路与楚都大道交叉口人行道乱堆放建材整改不到位事项扣2分;对田家庵区万行国际大酒店违法建设已立案未按时拆除事项,田家庵区金家岭路青水湾沿街商铺广场生活垃圾堆放整改不彻底事项,大通区洞山东路王楼段为银商店店外经营整改不彻底事项,潘集区天柱山路快递超市旁边店外经营整改不彻底事项各扣1分。上述事项,将纳入2021年4月份重点督办事项予以滚动考评。

(三)远郊县区城市管理考核情况

    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淮府秘〔2015〕3号)要求,本月,市城管办对数字城管未覆盖的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采取了机动巡查的方式开展考评,共对远郊县区开展了专项督察16次,督办事项731件,未整改事项12件。根据《淮南市远郊县区城市管理月度考评办法(试行)》(淮城办〔2016〕18号)及《各县、区(管委会)数字化城市管理月末现场考评办法(试行)》(淮城办〔2016〕35号)规定进行计分排名,对未整改事项将列入2021年4月份督办事项继续滚动考评计分。  

三、存在问题和要求

(一)部分单位城市管理工作责任意识不强。如,3月份,寿县政府3件数字城管案件未按时办理,且重点事项案件整改落实不彻底,导致在县区政府(管委会)排名最后;淮南西站本月2件数字城管案件未能按时办理,影响了数字城管系统运行效率。

(二)部分公共设施损坏维护不及时。如,淮河大道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公益广告破损未及时修复;洛河大道破损便道桩未及时修复;淮舜北路损坏的架空线缆未及时修复等。

(三)部分路段市容管理不到位。如,大通区上窑段店外堆放杂物未及时清除;高新区洛河大道非机动车占人行道乱停放未及时整改;谢家集区谢李路违规广告未及时清除;田家庵区洞山西路朝阳美食广场南侧废弃桌柜未清理等。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市城管办要求各县、区(管委会)和各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聚焦重点任务,找准问题症结,实施精准治理,高质量抓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促进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市容环境质量和城市品质形象全面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