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引凤筑巢

——市政园林管理处用科技服务园林

发布日期:2021-03-23 16:47   作者:市政园林管理处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近年来,绿地建设的规模、水平迅速提升,城市绿地面积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园林树木用水量不断攀升。目前,园林绿化的水源大多是自来水,这让城市用水愈加紧缺,如何构建节水型园林体系就成为重中之重。

市政园林管理处作为园林管理职能部门,本着搭建平台,引凤筑巢,用科技服务园林的思想,积极向市政府申请专项资金,用以成立专门的科学研究实验小组,由市政园林管理处生态环境修复学博士、园林高级工程师王曦牵头,组建研究小组,抱着 “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初心投入实验。

市政园林管理处负责人多次深入研究基地,鼓励研究人员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做出成果,不负使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市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用成果回馈社会。

有了巨大的支持,良好的平台,科研人员深入一线勘察迁移城市树木、改变绿化规划等情况,并积极参与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及新技术应用工作。同时在实验基地里设立雨水集蓄系统、在不同立地条件下优化植物配置、在设计景观地形时采用集雨的缓坡等一系列创新思维方式。通过多次勘测、设计,不断试验,开展了淮南市生态园林植物配置数据库、节水型园林植物配置应用、节约型园林体系构建等多项研究。2021年1月,国家林草局2021年度重点研发项目无球悬铃木高接换冠及新品种选育获得证书;2021年3月,获安徽省科技成果证书;同时又继续申报2021年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园林绿化废弃物高效利用技术及工程示范;申报安徽省地方性标准两项:江淮地区乔木组合拼种技术规程、安徽省建设项目配套绿地面积计算规范。科研成果的不断丰富,为生态园林建设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从2018年6月至今,不到3年时间,市政园林管理处科研团队成功申报了7个省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园林用坡面滤水蓄积系统、安徽省科技成果证书等10余个奖项。在优化雨水蓄积回用系统、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对巩固淮南市国家园林城市绿化成果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