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绿增绿,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09-23 14:29   作者:市政园林管理处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绿化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居环境的优劣和居民幸福感的提升。近年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稳步推进,但目前仍有部分老旧小区公共绿化普遍存在绿地老化、植物品种单调,养护缺失现象。

为进一步打造宜居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感,我处积极对接本市老旧小区改造牵头部门,立足园林绿化行业管理的职能定位,配合做好老旧小区绿化改造提升的技术服务指导等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我处累计已参与全市百余个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的审查,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0〕21号)、《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2021修订版)等要求,坚持老旧小区绿化改造方案要坚持绿化面积不减、绿化景观提升的基本原则。提出宜见缝插针开辟具有休息、游憩功能的公共空间。主要公共空间宜设置游步道、健身设施,修剪原有绿化,补充更新花木品种。硬化路面径流控制、小区绿地海绵化改造,优化绿化空间布局,调整乔灌木配比和常绿落叶植物比例,改善居住景观环境。因空间不足难以保证绿化要求的小区,宜采用立体绿化等方式,改善公共空间景观环境。

下一步,我处将持续跟进老旧小区绿化改造的工程实施,配合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研究建立老旧小区绿地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改造成果的长效保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