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专家组来淮调研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9 15:00    阅读:   字号大小:   

      


      11月28日至29日,住建部专家组组长、天津市蓟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建东率队,对我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评价。


      

      

      专家组在淮期间,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我市建筑垃圾治理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开东,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筠陪同。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代表我市向专家组汇报了开展建筑垃圾治理的工作开展情况和试点工作成效。2018年以来,我市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建城函〔2018〕65)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突出问题导向,落实试点任务,加大治理力度,全面提升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水平,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格局。


      我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方面均取得了一些成效。


      

      实现建筑垃圾由简单堆放向资源化利用转变,节约了土地资源。截至目前,我市已清理清运简单填埋、无序堆放的建筑垃圾360余万吨,清理出大片的土地用于城市建设。如,军分区、惠利花园城、淮河公园等,原址都是建筑渣土堆放场,对这些堆放场的清理利用,有助于缓解城市土地资源紧张问题。


      

      实现建筑垃圾由粗放处理向无害化处置转变,保护了生态环境。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可以有效防治露天堆放产生的扬尘污染,降低城市空气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指标,为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实现建筑垃圾由乱堆乱放向规范管理转变,改善了市容市貌。目前,我市渣土车辆全部更新完毕并实现密闭化运输,车辆抛洒、带泥行驶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原先在城市周边乱堆乱放的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完毕,有效改善了市容环境。


      

      实现建筑垃圾由废弃之物向“城市矿藏”转变,发展了循环经济。实行建筑垃圾收集处理特许经营以来,原先无人问津、随处丢弃的建筑垃圾成了“香饽饽”, 成了具有开发潜力的“城市矿藏”,走出了一条新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同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还带动新增了一批就业岗位,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


      

      专家组对我市建筑垃圾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组指出,淮南市建筑垃圾治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健全;强化规划引领,制度体系完善;强化综合治理,全程管控突出; 强化市场运作,带动作用有力。形成了可学习借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淮南经验”。专家组希望我市在建筑垃圾试点工作中,继续探索、补差补缺、提高完善,巩固扩大建筑垃圾治理试点成果,为促进城市绿色发展、建设美好安徽、打造美丽中国提供“淮南样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