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宣传引导 多元协同推进——我市大力推进城市垃圾分类

发布日期:2019-12-26 08:45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垃圾分类工作,是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项民生工作。我市在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垃圾分类政策和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出《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和《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社区为着力点,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的思路,加快推进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如期完成,《通知》要求要认真抓好示范。选取我市部分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居民小区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视觉识别系统,统一生活垃圾分类标识和垃圾桶的颜色,统一分类运输车辆的标识、颜色,倡导使用分类垃圾袋,优化分类垃圾桶布局,合理确定垃圾收集容器数量和设置位置,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倡导各级政府和基层单位因地制宜探索简便易行和节约易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延伸服务,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相衔接的收运体系。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逐步减少塑料袋使用。积极推进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减少提供一次性用品,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推行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和销售。鼓励和引导单位、居民优先采购可循环利用产品。倡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等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鼓励和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和用户使用环保包装物,推动在快递揽收、分拣、运输、投递环节使用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循环快递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新能源车辆等新型环保设施设备和物料。

    《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我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项目建设,加强与生活垃圾分类相衔接的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等环节的配套体系建设。优先安排分类处置设施建设用地,统筹布局生活垃圾转运站并实施升级改造,淘汰敞开式收运设施。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兼具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交投点和中转站。加快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非工业源有害垃圾收运处理系统,确保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得到安全处置。

    《通知》同时指出,要加大宣传引导。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从幼儿园、中小学校抓起,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性互动局面,培养一代人的文明习惯、公共意识和公民意识。采用“积分兑换”“绿色账户”和精神文明建设评比、荣誉奖励等激励形式,面向广大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主题实践等活动,调动居民参加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培育志愿者队伍,学习借鉴“桶边值守”做法,依托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建立和充实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监督员、宣传员队伍,引导居民正确实施垃圾分类投放。

来源:淮南日报社、淮南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