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城市“牛皮癣”说不 ——我市疏堵结合治理城市非法“小广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09:09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城市乱张贴、乱涂写的非法“小广告”又称之为城市“牛皮癣”,是城市治理的顽疾,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扰乱城市秩序,损害城市文明形象。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非法“小广告”清理整治行动,多措并举净化城市环境,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疏堵结合“控源头”
    坚持堵疏结合、标本兼顾的原则,市城管部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发动群众,采取多种手段宣传教育,告知广大市民、相关企业和个体户经营户,制造、张贴城市非法“小广告”的违规成本和应负的法律责任,营造对城市非法小广告“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并在繁华商业区、学校、广场、车站、居民社区等周边设置、修复统一样式的便民信息栏442块,满足市民发布房屋出租、出售、招聘等信息需求,在给群众生活带来了方便的同时净化了市容环境。

    示范带动“清存量”
    以市城管委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非法小广告专项整治的通知》,按照部门牵头、属地管理的原则,推进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全面清理现存城市非法“小广告”。城管部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清理非法“小广告”纳入城市道路管理市场化服务范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选聘符合资格资质的服务公司9家参与城市管理,实现对主次干道非法“小广告”问题的及时发现、即时清理。今年以来,共采取市场化服务方式清除主次干道乱涂写、乱张贴非法“小广告”11.5万余处。

    多管齐下“遏增量”
    市城管部门发布了《关于严禁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乱散发小广告的通告》,坚持“零容忍”,采取强力措施严厉打击新增非法“小广告”。各级城管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张贴、散发非法小广告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告诫,责令其限期清理并接受处罚,目前已约谈企业负责人20人次;对非法张贴、涂写小广告拍照取证,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媒介进行曝光,目前已曝光17批次,涉及违法行为人340人次。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还上线运行“城市违规广告语音警示系统”,经过前期依法拍照取证、违法告知等程序并经科学研判后,将非法张贴、涂写“小广告”标注的通讯号码录入系统数据库,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向机主自动循环播报语音提示,督促违法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清除非法小广告并接受调查处理,处理完毕后,从数据系统移除相关号码。自今年9月份系统启用以来,共自动发送短信和语音警示5.83万余条,督促清除非法“小广告”1.7万余处。对经过语音警示呼叫后,逾期不自行清除、又不接受处罚的,根据相关规定,由城管部门通知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业务经营单位暂停小广告上标注的通讯号码使用,并通知行为人按照指定的时间、地点接受处理。待非法行为处理和纠正后,方可恢复其通讯号码的使用。今年以来,共报停违法行为人电话号码259部。市城管部门按照《淮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六规定,对在建筑物、构筑物的外墙、城市雕塑、行道树、杆线及其他设施上乱张贴、涂写、刻画的,责令违法行为人限期清除并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对多批次、大面积、大体量乱张贴、涂写的违法行为人按照法规条款高限500元进行处罚。今年以来,共处罚违法行为人402人次。

    整治城市非法“小广告”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巨大考验。城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站在全面提升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高度,进一步增强集中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继续探索非法小广告整治的有效方式,切实做到人员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把宣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全面发动群众参与,确保集中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为市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来源:淮南网、淮南日报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