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章法 防“疫”有层次 抗“疫”有高度

发布日期:2020-02-27 11:36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淮南市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城管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城市管理工作者闻令而动,始终冲在一线,干在实处,没有力挽狂澜的传奇,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在平凡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点点滴滴,他们用行动奏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铿锵战歌。

    战“疫”有章法,超前谋划健全体制机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疫情防控要有章法,不能“打乱仗”。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城管局党组立即行动,迅速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市城管环卫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切实把防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采取定期召开会议、每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传达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加强分析研判,研究制定政策,强化一线指挥,深入现场督查,统筹协调各方,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防控举措。 


                    
                                      图为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右一)在一线督导城管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政府工作部门,我们要发挥全市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主动作为,提前研判,科学决策,增强预判性和针对性,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连日来,市城管局党组结合工作职能,及时发布专业指引,指导基层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印发《关于印发淮南市城管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对全市城管系统应急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1月25日,印发《关于印发淮南市城管局加强对活禽售卖和店外占道宣传点巡查管理工作预案的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城管部门积极协同配合相关部门坚决取缔、关停城乡活禽交易市场,依法取缔菜市场外、城乡道路占道违法销售现象;

    1月26日,印发《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加强环境卫生工作的通知》,对做好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消杀作业、加大清扫清运力度、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作出安排;

    1月29日,印发《关于规范废弃口罩收运处置的紧急通知》,对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摆放及单独投放、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和就近无害化处置等明确要求;
    ......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城管局党组密集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实行领导分片包保责任制,建立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及时对城市管理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印发相关制度文件13个,不断强化疫情防控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

    防“疫”有层次,超常措施确保落地落细
    人不动,车不动,不出门,少串门,是个人防护也是防疫工作需要。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3500余名城管执法人员、市政园林管理人员、环卫工人等却一次次“逆行”,甘冒风险走向防疫第一线,用行动诠释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涵义。连日来,全市城管系统各单位及广大城市管理工作者一手抓城市管理,一手抓疫情防控,深入一线,精准指导,及时调度包保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导履职尽责情况,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牵头组织包保单位落实防控工作各项职责任务,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活禽市场关闭工作,取缔非法占道交易市场,严禁开展商演、促销等人群密集的宣传活动,加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周边市容环境管控,对公共厕所、垃圾站、垃圾桶、公共自行车等进行消毒杀菌,全面关停饮食摊群、美食城,利用执法车辆车载广播、动员全市临街商户LED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提示信息。

                    
                                             图为城管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活禽市场关闭工作


                                              

                                        图为市政园林部门加大疫情期间过往平圩淮河大桥车辆治超管理工作


                     

                                                      图为环卫部门对垃圾桶进行消毒杀菌


    “同志,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请你戴好口罩,尽快回家,等疫情结束了,再来锻炼吧。”每天早晨6时许,市经济开发区城管分局二中队中队长裴培都准时来到五一公园,劝阻前来晨练的市民,向群众散发“不出门,不动车”的倡议书。稍后,他还要立刻赶往辖区的几个农贸市场、饮食摊群点巡查,防止个别经营户偷偷开业、违规经营。这种“跑断腿”式的巡查、“说破嘴”式的宣传,裴培和中队的队员每天都要重复进行。让他们欣喜的是,近几日来五一公园锻炼的市民群众少多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今年春节假期是个“超级长假”。但对于八公山区城管局局长李多喜,今年又是一个“无休”的春节。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李多喜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坚守在战“疫”一线,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更是每天24小时坚守岗位,吃住在单位,一切从防疫大局出发,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随时补位、接管、联动。在八公山区报告了全市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后,周边群众谈“疫”色变。面对单位内外一些同志的顾虑,李多喜主动表示“我先上。”“不准进行活禽交易,各菜摊间隔一米以上,一定要戴口罩,购买人员不要聚集......”他带头每天上午在菜市高峰期深入“疫区”,走街入巷,疏导人员,宣传告知,规范管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担心畏惧的同志消除了顾虑。

    “不是环卫人不担忧,是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不是环卫人不害怕,是使命让我们必须前行;不是环卫人没有家,是担当让我们舍小家顾大家。我们虽不是白衣天使,但我们环卫人同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沿。虽然我们只有一身橘黄和一次性口罩,但我们绝不退缩.....”抗击疫情期间,一首诗歌《疫情中的环卫人》在市环卫工作微信群传播着,大家互相鼓励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我市坚守在岗位上的环卫职工从细微之处出击,积极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每天对所属89座垃圾中转站、358座公厕、215台垃圾运输车及公共区域7000余只垃圾桶(果皮箱)等严格实施清洁消毒作业,日清运生活垃圾2200吨,设置17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筒,有效控制各类病媒生物的传播孳生,确保各类环卫设施、设备、场所的环境整洁卫生。

    “我们环卫人是战‘疫’的最后一道关卡,把垃圾及时清运走,妥善处理,避免病毒传播,是我们环卫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谢家集区环卫处车队队长宋振强掷地有声。

    抗“疫”有高度,超越疫情凝聚党心民心
    疫情是考验,也是考察。每到关键时刻,率先站起来的总是共产党员。“市城管督察大队全体党员向组织庄严承诺:大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自愿加入抗击疫情一线队伍,不讲条件,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坚决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抗疫任务。”

    “高新区城管分局全体队员向组织庄严承诺:分局全体干部职工自愿申请加入抗击疫情一线队伍,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勇于担当,不讲条件,不怕牺牲,坚决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抗击疫情任务。”

    ......

    2月1日,一份份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陆续从全局系统各单位递交至市城管局党组。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表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城管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具体行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局党组号召全市城管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非常时期要尽非常之责,全市城管系统共产党员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关键时刻冲在一线,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印发《关于成立市城管局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通知》,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成立党员先锋队15个,向局党组递交《请战书》,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承诺随时服从组织安排,自愿投入疫情防治战斗,让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捐100元,献点爱心。”“我捐300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1月29日,为支持全市抗击疫情,市城管局党组向全局系统及行业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出捐款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积极踊跃自愿捐款,献上了自己一份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短短的两天时间共收到捐款267541元,捐款已汇入淮南市红十字会捐赠款接受账户。 


                    

                    

                    

    疫情来袭期间,我市又遭遇两场大雪。特别是2月15日,最大降雪量达6毫米,最低气温零下3度。雪情就是命令!全市城管环卫系统以雪为令,夜以继日开展铲冰除雪工作。田家庵区城管局领导班子带头冲在一线,组织力量不间断清除积雪,优先确保市疾控中心、市传染病医院等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周边畅通;谢家集区城管局、山南新区城管分局等单位领导班子分头包干,亲自上阵指挥铲车作业,日以继夜、连续奋战,在凌晨5时前完成了主干道铲雪作业,确保城市动脉交通顺畅,最大限度降低雨雪冰冻天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 


                    
                                                    陈在华同志(右一)生前工作照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中国共产党党员、大通区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陈在华同志冲锋在前、全心投入,连续多日奋战在工作一线,认真开展巡查取缔辖区主次干道活禽交易市场,关停饮食摊群点,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政策等工作,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8岁。陈在华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身影,融入工作点点滴滴的是他深藏心中的那份使命和责任,在陈在华同志身上,折射出全市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高尚情怀,彰显了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迎难而上、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体现了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取得的积极成效。日前,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陈在华同志学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英雄最好的致敬,是继续战斗!2月5日,市城管局党组发出《致全市城管环卫系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同志及家属的慰问信》,嘱咐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者及家属,在紧张繁忙工作的同时,务必加强自我保护;恳请各位家属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全力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号召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者化悲痛为力量,始终保持顽强的奋斗精神和战斗精神,立足岗位、坚守一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老‘战友’,这几天上街巡查的时候,身边少了你温暖的笑容。我不敢去回忆,因为太多事情还要去做,你的遗愿还要继续……”陈在华的生前同事、大通街道中队中队长廖德好哽咽着说,将化悲痛为力量,带领全体队员继续战斗,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得更细更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战胜疫情魔鬼,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更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在得知田家庵区新冠肺炎疫情监控点亟需值守人员时,田家庵区城管局郝东斌等多名老党员主动请战,积极参加监控点24小时值守工作,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词,用使命担当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但每次值班结束回家后,他对家人只有狠心的一句话:“你们离我远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前,疫情防控已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不退,城管不退!这次磨难给城管人提供的是又一块磨练我们韧性与凝聚力的垫脚石,而不是绊脚石!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完全胜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