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城管:同心抗疫 双线作战

发布日期:2020-03-10 17:30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积极向好的态势下,我市城管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双线作战”,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安排好城市管理工作,服务项目建设、服务民生需求、服务公众健康,确保疫情防控标准不降低,城市管理力度不放松,服务企业质量不打折,助力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向”胜利。

                    

服务复工复产,帮扶企业渡难关 

    “是市城管局政务服务窗口吗?我今天上午10点多申报的店面招牌审批,1个多小时就收到了办结通知,你们的工作真是高效率,我的客户急等着开业挂招牌呢,太感谢你们啦!”3月5日上午,曾荣获“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最佳服务窗口”称号的市城管局政务服务窗口接到某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感谢电话。

    市城管局行政审批服务科负责人介绍,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人员提前谋划,靠前服务,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皖事通”APP,进一步优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流程,全面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安排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在市城管局审批服务QQ群随时解答办事企业、群众的疑惑,及时帮助解决,确保“不见面审批”服务可持续、不间断,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目前,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在2个工作日以内,最快当日申报、当日办结。

    “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是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早在2月23日召开的市城管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现场调度会上,市城管局要求全局系统各单位,要以“四送一服”工作为抓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实时化服务,及时推送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送上政策支持,及时收集梳理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与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服务民生需求,疏堵结合便市民 

    “师傅,你这样在路边卖菜容易造成人员密集,对你和别人的健康都有影响,还是到菜市去卖吧。”3月2日6时,天还没亮,田家庵区城管局中队负责人就带领队员来到人民北路,开展占道早市取缔清除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对在路边占道经营的蔬菜经营户,一家一家耐心劝导至附近的菜市,防止了人员聚集,有效遏制疫情传播途径,并提醒买菜市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出门要戴好口罩。

    “大爷,不要在路边卖菜,现在疫情还没结束,你这样卖菜很危险。到前面临时菜市场,检测体温正常后,登记一下就可以进去卖菜了。”3月3日上午,谢家集区城管局负责人指着桂园小区大门对面的一个临时菜市场方向,引导一名菜农入市经营。据了解,为了保障疫情期间菜农能够把自家种植的蔬菜卖出去,谢家集区城管局与谢三村街道办事处协调,在桂园小区大门不远处设置了一个临时菜市场。在确保临时菜市场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引导菜农入市经营,既让菜农的蔬菜可以卖出去,又保障了小区居民需要。

    “本人、本店员工及进店顾客全程佩戴口罩,杜绝未戴口罩者入内,有效管控店内顾客不聚集,保持人与人之间一米以上距离,餐饮服务不提供堂食……”近期,八公山区恢复营业的餐饮店面逐一向社会作出承诺。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2月21日以来,八公山区城管局安排辖区中队,逐一上门督促营业店面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做到恢复营业一家,签订一家,规范管理一家,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同时,该局还会同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人员按照包片区、包路段的形式,每天对小餐饮店进行拉网式排查,上门服务指导,做实做细防疫工作,指导小餐饮店采取外卖方式,严禁堂食,督促经营者引导消费者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距离;实行网上支付,实现“零接触”点餐、取餐、送餐,为小餐馆经营者提供“保姆式”指导服务。

                                                     服务公众健康,履职尽责敢担当 

    “大通区环卫处对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果皮箱、垃圾车进行擦洗及消杀作业;田家庵区环卫处对主干道和人行道进行清扫保洁,对中转站、公厕进行消杀作业……”3月1日,在市环卫处工作群里,各县区环卫处以图文形式即时报告环卫清扫保洁和环卫设施消杀消毒作业情况。市环卫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好转,但是环卫系统消杀消毒作业一刻都没放松,工作人员每天通过现场督察方式,对各单位消杀消毒作业情况进行重点督察,确保疫情防控和环卫作业“两不误”“两促进”。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城管系统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不断强化疫情防控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严格落实日巡夜查机制、24小时带班制度、分区包保制度、执法人员“六条禁令”,强化一线指挥,开展明察暗访,现场督导解决问题,确保城市管理领域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关停活禽交易市场63处、骑路市场27处;组织城管执法人员加大昼巡夜查力度和频次,每日2次对全市活禽市场关闭、饮食摊群关停情况逐一进行复核;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履职尽责,及时劝阻各类违规占道摊点1740余个;暂停户外宣传审核审批,严禁开展商演、促销和各种人群密集的集中宣传活动;加强环卫保洁,日清运生活垃圾2200吨,确保日产日清;指导、督促各垃圾处理企业和环卫作业单位严格落实消杀作业制度,对所属89座垃圾中转站、358座公厕、215台垃圾运输车等严格实施消毒作业。指导、督促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认真做好公共自行车消毒杀菌工作,对10000辆“淮小绿”、300个服务点终端查询机用消毒水进行消毒,切实为广大市民提供清洁卫生的公共自行车服务。

来源:淮南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