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传真】八公山区城管局推进城管执法制度化法治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18 08:47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八公山区城管局在学法上求实、在用法上求精、在执法上求专、在普法上求效,扎实推进城管执法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倾力打造亲民为民、人民满意城管。 


    持之以恒学法。该局始终把执法队伍学法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形成制度。每周一固定开展执法队伍思想政治学习与法律业务培训,坚持“每月一法”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通过“线上”与“线下”、“走出去”与“请进来”等相结合的方式,交流借鉴,取长补短,练强“内功”,全局27名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定期组织开展法规知识、卷宗制作、现场模拟执法等业务大比武,磨亮“金刚钻”,夯实依法履职的基础,树立起违法必究的底气和执法必严的正气。

    精确适当用法。该局严格落实行政权力清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决定等制度,正确行使和运用行政自由裁量权,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专门聘请1名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培训指导咨询等业务服务。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完善执法程序,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2019年以来,在该局查处的27件案件中,实现行政复议、诉讼零发生。全局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公正文明执法。在全市城管系统内率先推行“四先四有”现场规范化执法、非接触性执法以及全程挂牌亮证“曝光”式执法,出证敬礼,文明用语,仪容整洁,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并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19以来采用非接触性执法查办出店经营等市容类案件19件,执法成本、执法冲突、执法矛盾明显减少,执法效能、执法权威、执法形象相应提高。

    多措并举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日常管理中根据不同受众开展“分类式”普法。结合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城市管理领域典型案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开展“走心式”普法。坚持开门办城管,为市民群众走进城管、了解城管、参与城管、监督城管全程“导航”,开展“体验式”普法。利用“3˙15”、“5˙1”等重要节假日、“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活动,持续推进“法律六进”,开展“菜单式”普法,积极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环境。

八公山区城管局黄猛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