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纵深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4 08:36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2020年以来,市城管局积极推进健全完善违法建设防控机制,多措并举、动真碰硬,重拳整治违法建设“乱象”,有效净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完善巡防机制,确保“发现得了”

    健全违法建设防控联动机制,以市城管办名义,印发《淮南市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夯实县区主体责任,明确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城乡建设等部门责任,要求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明确1名分管领导负责控违工作,确定本辖区、本单位控违牵头部门,并确定1名具体联系人,专项负责本辖区本部门的违法建设防控工作。


                                         



    完善城区违法建设网格化机制,根据城区控违工作实际情况,将城区划分为成243个网格,每个网格中至少安排一名城管执法人员,主要负责对主城区、主干道进行巡查,及时制止违法建设,配合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开展违建巡查和现场制止,对物业部门巡查发现的小区内的违建依法进行拆除,将违法抢建、偷建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实行违法建设月度通报机制,要求各县区城管局每月上报本辖区违建巡制止情况报表,安排督察人员每月对各县区新增违法建设巡查拆除情况进行专项督察,按月进行通报。2020年,共印发通报12期。

    实施专项治理,确保“拆除得掉”

    精心谋划推动,召开全市拆除违法建设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县区(园区)整治违法建设情况汇报,督促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拆违工作力度,进一步将我市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实施集中整治,印发《淮南市城管局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以影响公共安全、侵占公共空间、损害公共利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为重点,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2020年共计拆除违法建设431处,面积达26173.3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10处、面积4248.9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321处、面积21924.4平方米,有效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和存量违法建设“负增长”的目标。

                                           
    强化督察督办,向各区政府发送督办函进行重点督办,督促责任主体依法实施拆除。截止2020年12月底,累计督办违法建设案件5批次283件,拆除面积共15470.3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法建设38处、面积391.9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245处、面积15078.4平方米。

                    

                    


    着力攻坚克难,确保“处置得妥”

    攻坚涉黑案件,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切入点,对涉黑人员胡某某违法建设案实施重点攻坚,在司法机关协助下,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将所有法律文书依法送达到位,多次约谈,宣讲政策,施加压力,动员当事人自行拆除。截至2021年2月1日,该处约4259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已全部拆除完毕。

                     


    攻坚安全隐患,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影响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的立交桥桥体内违法建设实施重点攻坚,责成违法建设责任人限期清空物品,拆除违法建设240平方米,恢复了桥体原状,有效消除立交桥下的违法建设、脏乱差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攻坚大案要案,针对某汽修厂内违法建设300平方米案件,执法人员坚持原则,排除干扰,严格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形成严防严控的高压管理态势,不给当事人可乘之机。最终,迫使当事人自行拆除该处违法建设。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保持治理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做到“拆旧控新”不松劲头、不减力度,坚决实现“杜绝增量、消化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工作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