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垃圾如何分类?智能垃圾分类房来教你

发布日期:2021-10-13 08:39    来源:淮南日报 淮河早报   阅读:   字号大小:   

                                        



“您好,这是我们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单,您了解一下,现在楼下已经安装了智能垃圾分类房,有时间,您可以去看一下……”10月9日上午,大通区大通街道远望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易居东方城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人员一起上门开展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

当日上午,在该小区大门口处,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有一些得知消息的居民正在智能垃圾分类房前进行注册,操作使用。小区居民程晋提着垃圾,在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操作。他先是在智能控制屏上选择了可回收物,输入手机号码登陆后,只见旁边写着“可回收物”几个大字的蓝色投放口随即打开,他便把手中的饮料瓶投入进去,此时智能控制屏上显示出饮料瓶的重量和随之产生的积分,这些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随后,他又重复操作,把手中的杀虫剂瓶子和厨余垃圾进行了投放。

据大通区城管局副局长郑义介绍,2021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大通区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开展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首先在易居东方城小区南区和北区建设了两座智能垃圾分类房,开启了智能垃圾分类时代。智能垃圾分类房采用“智能设备+系统监管平台”代替传统垃圾桶,以数据化为手段、突出人性化操作和精细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和提升分类效率相结合,让居民“容易分、分得好”,实现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监管,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精准化。智能垃圾分类房设置了蓝色、绿色、红色、灰色四种颜色的垃圾投放口,分别对应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居民可根据垃圾类型选择不同的投放口投放垃圾,十分方便快捷。

小区成为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的居民也很是欢迎,居民侯春云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垃圾分类有几大好处,对环境改善能起到很大作用,现在污水不再横流了、垃圾分类也能废物利用了,他们觉得小区搞这个试点非常好。

从远望社区党总支书记夏怀燕处,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了解到,易居东方城小区共有居民1500余户,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远望社区联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运营企业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确保家喻户晓。同时,垃圾分类公司对居民投放的可回收物品进行积分奖励,可用来兑换生活用品,这也极大地激发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据了解,下一步,大通区将重点围绕家庭垃圾分类投放、小区垃圾分类收集两个环节,加强宣传引导,形成长效机制,促进习惯养成,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展开,逐步实现大通城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