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让垃圾各自“回家”

发布日期:2022-01-06 14:55    来源:淮河早报   阅读:   字号大小:   

                                         


    生活垃圾处理关系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改善,关系资源节约利用,也是社会文明水平提升的重要体现。2021年12月3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介绍了我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抓好试点示范 加快设施配套

    2021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稳步推进的思路,指导、督促各县区合理确定实施路径,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目前,全市已有46个居民小区、3.1万户共9.3万人口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2021年,我市在居住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和经营区域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运输,升级改造居民小区分类投放收集点787个,配置可回收物收集运输车辆24辆、有害垃圾运输车辆15辆、厨余垃圾收集运输车辆16辆,建立与分类收集相衔接的运输网络。启动我市大中型垃圾转运站选址立项和环评、设计前期工作,谋划建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回收、分拣中心,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与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两网融合”。

    强化法治保障 突出宣传引导

    2021年,我市出台了《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对城市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及其监督管理、指导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明确具体规定,标志着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有法可依、规范实施的新常态轨道。

    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党建活动,引导党员志愿者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先锋员、宣传员、监督员。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垃圾分类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印发垃圾分类四分法等各类宣传彩页3万余张,利用条幅、LED大屏和电子门楣播放宣传标语4万余次,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动员广大市民参与体验垃圾分类“新时尚”,推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综合性的工作。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氛围,让生活垃圾分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加快设施建设,完善分类处置体系;推动在源头分类、收集转运、终端建设、管理手段、执法力度上全面提升,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取得实效,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力助推淮南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