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橙”意上心头

发布日期:2022-11-21 08:42    来源:淮河早报   阅读:   字号大小:   

    城市中,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营造洁净的城市环境,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没错,他们就是被誉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


                               


    在淮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环卫工人们一直奋战在“创城”第一线、最前沿,加班加点,不辞辛劳,为擦亮文明底色、提升城市颜值默默奉献。连日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走访田家庵区多个路段,近距离感受环卫工人辛勤的工作。

    起早贪黑是工作常态

    凌晨四五点钟的城市街道是什么模样?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再熟悉不过。11月12日,适逢周六,凌晨4点多钟,天空还是黑漆漆的一片。经历白天和夜晚的喧闹之后,凌晨的城市街道归于平静。

    立冬过后,天气渐冷,落叶纷飞。经过一夜,街道两边的人行道上落下一层梧桐树叶。走在上面,沙沙作响。

    美好的一天,从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开始。此时此刻,当许多人躺在温暖的被窝、沉浸在睡梦中时,作为田家庵区环卫处清扫三队的一名班长,花爱莲带领同事早已忙碌在路面上,用勤劳的双手为这座城市“梳妆打扮”。他们身穿橙色环卫服,人手一把大扫帚,借着黄色的路灯灯光,一段路一段路往前清扫。

    “我们得早起,把路面清扫干净,方便市民出行。”花爱莲介绍,“我们早班主扫的时间是5时至6时30分,每天凌晨4时许就要起床,5时之前到路上,起早贪黑是我们的工作常态。”

    磨出老茧是工作印记

    花爱莲每天早班先是从老龙眼加油站清扫,沿着洞山中路一直清扫到淮河大道立交桥,然后再清扫广场南路、金家岭路等路段。正当花爱莲和同事们清扫之际,天空突然下起小雨,不一会雨水将路面和落叶打湿。

    “这段时间,落叶非常多,被风刮得到处都是,无疑增加了工作量。遇到雨天,树叶沾在地面上,清扫难度就更大了。”花爱莲说。

    尽管如此,花爱莲带着同事们扫一次不行就扫两次,就这样一遍又一遍清扫,直到把路面清扫干净。然后,将扫成堆的树叶等装入黑色的大袋子中,由清运车拉到垃圾转运站处理。

    上完早班之后,简单吃过早饭,负责金家岭路(老龙眼路至广场南路路段)的环卫工人甘林英又投入到上午的路面清扫保洁中。

    “已打扫第二遍了,树叶太多,落不停,只能来来回回不停地清扫。”11月13日上午9时许,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金家岭路田区十八小门前路段,看到甘林英戴着手套,拿着大扫帚清扫路面。

    脱去手套,甘林英双手磨出多个厚厚的老茧。“就是干这个活的,这太正常了。”甘林英笑着说,“我们环卫工人手上都有老茧,这是我们的‘荣誉奖章’。”

    创城先锋是工作目标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负责的路面延伸了,保洁范围扩大了,工作量也增加了。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加班加点,都挺辛苦的,但为了城市的洁净,为了‘创城’能取得好成绩,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花爱莲介绍,随着淮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推进,市民的文明素养也不断提高,路面上乱扔纸屑、烟头的少了,特别是学校门口上下学时段,比以前干净了许多。

    田家庵区环卫处清扫三队队长牛之亮向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表示,他们将按照“创城”要求,争当“创城先锋”,以常态化保洁为基础,实行全天候、不间断、无死角环卫作业标准,开展精细化作业,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