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15:55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57日至712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城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8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城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承担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局党组把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反馈意见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照市委第组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期限和工作要求,以严和实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研究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组长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制度机制上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明确措施方法,落实整改任务及时制定《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分解落实整改任务,研究提出整改措施84条,同步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整改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件件有人抓、事事有目标,形成自上而下的整改落实责任体系。

(三)把握工作环节,有效传导压力。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意识,把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全局近期工作重点,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要求每项整改措施都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评估。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根源,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召开巡察整改相关会议12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

(四)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管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手抓整改、促落实,一手立规矩、建制度,同时,加大督查整改力度,对查实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扎紧密制度“笼子”,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切实把整改的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过程。截至目前,共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规定、办法17项,追责问责6人次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坚决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

1.针对抓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不深入问题

一是完备学习内容,原原本本学。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合理安排学习任务,2020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29次,全面、系统、持续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 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强化学习借鉴,结合业务学。结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人员赴河南省郑州市、商丘市学习考察;围绕建立长三角城管执法协作机制,推进城市管理一体化发展,组织人员赴上海市宝山区、江苏省南京市学习考察,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意识。三是改进学习方式,专题研讨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全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带动全系统干部职工对标长三角、紧扣一体化,凝心聚力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四是深化主题教育,践行立行立改制定出台《关于印发<淮南市城管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的通知》,就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9项具体措施,推动在全局系统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针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工作四个清单”查摆问题,进行了再排查、再梳理、再整改,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采取深化理论学习、强化能力培养,实施典型引领、强化警示教育,落实关爱机制、完善监督考核等措施,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市委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切实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健全责任体制。根据机构职责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工作机构,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总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年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推进建章立制。研究制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5个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重点细化检查考核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四是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执行局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确定责任单位,建立工作专班,印发了《关于印发<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新媒体应急预案>的通知,建立健全网络新媒体信息发布制度,严格执行“三审”制,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严防出现网络安全事件

 3.针对实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理念,组织人员赴宝山区、南京市、郑州市、商丘市等地学习考察,积极学习借鉴外地精细化管理经验做法,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加快推进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针对巡察指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中出现的问题,约谈项目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的基础上,对局分管领导给予批评教育谈话,对时任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责成项目监理企业对项目监理负责人予以撤换,并相应扣除了监理费;同时,督促施工企业加快工程进度,依法依规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目前,该项目已全面竣工,我局已依据《淮南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及时申请整改验收并完成销号。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实施专家评估。邀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等5名专家来淮,对我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项目总体实施情况开展评估验收,专家组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踏勘现场,对该项目整治过程、整治效果和产生的环境效益给予高度评价,并出具了《淮南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治理PPP项目总体实施情况专家组评估报告》。四是加强工作调度,健全后续运营维护机制。协调召开全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运营维护工作调度会,对后续运营维护工作作出安排,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属地主体责任、日常运维责任、资金保障责任等,切实巩固治理成果,确保最大限度消除环境污染,造福一方百姓

4.针对治理违法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对标查找问题。针对十届市委十三轮巡视典型问题清单中所指出的“查处新增违法建设8.85万平方米”。我局进行认真梳理,发现其中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的违建面积约7.6万平方米后,在2019年进行了处罚,由于工作统计口径原因,将上历史遗留问题的违建面积统计至2019年新增违法建设中,导致在2019年新增违法建设查处统计中,造成新增违建较多的现象。同时,在个别小区和城乡结合部也存在少量抢建、偷建违法建设的现象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分别以市城管办、市城管局名义印发《关于印发淮南市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淮南市城管局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以影响公共安全、侵占公共空间、损害公共利益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为重点,对2018年以来群众投诉、上级交办、部门转办的各类违法建设案件重新进行梳理,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违法建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共向各县区政府及各区城管局下达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任务共5批,累计督办违法建设案件283件,共拆除面积约15470.3平方米。三是加强日常管控。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协调召开全市拆除违法建设工作推进会,听取各县区(园区)整治违法建设情况汇报,督促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指导各县区(园区)建立健全防控违法建设工作机制,加大拆违工作力度,对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拆除。四是加大法治宣传。以《城乡规划法》普法宣传为重点,开展城管执法宣传活动,印制了城乡规划法律法规宣传册1000份,分发至各县区(管委会),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市民的守法观念和城市规划意识取得了拆除一个、震慑一片、弘扬正气的良好效果。2020年1-12月,全市共计查处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75处,共计10.2807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334万平方米,拆除存量违法建设4.9316万平方米,依法行政处罚存量违法建设6处,面积4.0151万平方米。

5.针对推进环卫清扫工作市场化改革缓慢问题

一是开展《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等文件专题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改革意识和执行市场化改革政策的能力水平。二是积极提升环卫作业市场化率,对舜耕山风景区、孔李淮河大桥以及其他城市新增道路(区域)环卫作业全部实行市场化招标。目前,全市新增道路市场化率100%。三是出台环卫市场化改革政策文件,起草《淮南市城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的思路和措施,为全面推进环卫行业高质量发展、精细化作业提供政策支持。

6.针对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不够完善问题

一是完善考核机制。针对公共自行车运营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对原《公共自行车服务运营管理考评细则(暂行)》予以修改完善,印发了新的运营管理考核细则,明确了对公共自行车运营工作的监督考核机构,进一步明确了考核方法及内容、客服管理等事项,并严格依据该细则对运营公司实施百分制考核,有力有效促进监管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优化站点配置。实施公共自行车系统平台改造升级,根据平台数据优化资源配置,调整、迁移使用率不高的公共自行车站点22个,使站点设置更加合理,群众使用更加方便。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管理,强化节假日和夜间监管,增加3名工作人员,开展夜间站点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运营公司予以解决;督促运营公司延伸晚间巡查时长,增加1辆调度车加强夜间车辆调度;指导运营公司利用平台大数据排查市民日常使用率排名前20位站点,有针对性增加调度及维修力量,确保站点车辆在桩率和故障及时维修率。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方面问题整改

7.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格问题

一是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印发《关于印发<市城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推动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制,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和改进作风责成相关责任科室、单位解除绿植租赁合同,同时在全局系统对铺张浪费行为开展自查自纠,倡导勤俭节约,切实增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开展信访举报回头看对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信访举报案件开展排查,并协调派驻纪检组对2017年以来涉及市城管系统的信访举报案件处理情况进行梳理,确保所有信访举报案件均已依规依纪调查处理到位。

8.针对执行党内同级监督不够实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等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并如实填写《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记录表》。2020年,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其他成员、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多次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消解思想顾虑、破解工作难题三是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印发《关于印发<市城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的通知》,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明确了会前谈心谈话、会上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整改落实等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开展常态化监督专项监督精准执纪问责常态化参加局党组会、局务会等“三重一大”会议,经常对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六稳”“六保”任务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在中秋、国庆等特殊时间节点强化监督;对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77个,制定防控措施100条。

9.针对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由局分管领导牵头组成调查专班,追回国有资产损失24018.94元,并已上缴至市监委指定帐户。二是严格执行上级文件。针对制式服装管理不规范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的通知》,理顺工作变动人员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流程,对今年6月份以来离职人员严格按照该通知执行。三是严格按照规定收取工会会员的会费责成相关单位按规定标准补缴了工会会员会费,目前已完成补缴,2020年工会会费也已正常收缴,同时印发《关于印发<淮南市城管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

10.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责成公务接待超范围人员退回接待费用,在全局开展了公务接待自查,未发现其他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问题。二是严格控制差旅费报销标准和范围责成相关人员退回多报销的住宿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在全局开展差旅费报销自查,未发现其他超标准、超范围报销差旅费情况;印发《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晰差旅费报销相关要求,规范差旅费报销程序。三是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印发《关于严格规范津贴补贴发放纪律的通知》责成相关单位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在全局开展了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查,未发现其他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11.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合规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财务会计相关政策学习,切实提升规则意识和纪律意识。二是责成相关单位对当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挤占专项资金的情况。三是责成相关单位完善专项资金审批使用报销制度,目前已印发了专项资金审批使用报销制度(试行),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12.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责成相关单位对工程建设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妥善处置。二是责成相关单位严格工程款资金的核算监管制度, 强化对往来资金的监督管理,目前已印发了财政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

(三)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工作有差距方面问题整改

13.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局党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利用“安徽党建 e 家”平台等方式持续督促指导基层各党组织进一步做实“三会一课”,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印发《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局党组成员分别确定基层党支部作为固定联系点,先后4次深入基层指导支部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有关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2020年,局党组成员赴基层上党课5人次,参加主题党日27人次,参加党小组会32人次。

14.针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

一是针对长期从下属单位借用工作人员问题,结合工作岗位实际需要,对现有借用人员进行梳理,退回借用人员3名;同时积极解决机关编制空缺,申报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名并已到岗,公开招考公务员4名也即将入职;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借调工作人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借调工作人员有关要求,严肃借调工作纪律,对确需借用的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了借用程序。二是针对局属单位干部队伍力量不强问题,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干部,目前单位主要负责人(副处级)已配备到位,局党组调配正科级干部1名,在2019年提拔2名副科级干部的基础上又提拔任用副科级干部1名,同时引入紧缺高层次人才1名,有效充实了该单位干部队伍建设。

15.针对巡察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未全部整改落实问题

一是局党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切实提升对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责任意识。二是针对上一轮巡察未整改到位的居民“蚕食”国有土地违法建设问题,已责成辖区城管局依法进行了查处,并于向当事人下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目前,当事人已同意自行拆除该违法建设。若当事人不自行拆除,且在法定诉讼期限内又不提起诉讼的,区城管局将按程序报请当地人民政府依法组织强制拆除。

局党组清醒认识到,尽管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履行城市管理使命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切实把巡察整改引向深入,不断推动我市城市管理事业取得新进展新业绩,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迎接市委和全市人民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6655275;邮政信箱: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中路财金大厦9楼文书室(邮编:232001);电子邮箱:348285649@qq.com。

                     

                  

                                                     中共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11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