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试点、推广生活垃圾分类

信件编号: 201909001 来信时间: 2019-09-10 17:25
信件类型: 建言献策 姓名: 戴****
内容: 最近垃圾分类的新闻比较火,我作为一个居民有一些建议和看法,我建议我们淮南可以参考上海的做法,分步走的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上海的垃圾分类是把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种。另外还有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和电子产品废弃物。要求垃圾丢弃者准确分类,弃于规定垃圾容器,否则罚款。我建议我们淮南可以在政府机、企业、学校和小区先行试点推动此项工作。垃圾按类别分成4类或5类,采用4种或5种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在垃圾箱正面张贴可以投放垃圾的目录,经过一年的试行后再决定是否推广。
回复单位: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答复时间:2019-09-10 17:27

答复意见:

尊敬的来信人:

    您好!为进一步改善我市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26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76号)和省住建厅等5部委《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省督函〔2018〕1402号)、安徽省住建厅等5部委《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省督函〔2018〕1402号)、淮南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18年第51号等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下,我市启动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本着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拟从2019年开始,以生活垃圾减量化为核心,以资源化、无害化为重点,有计划选择一批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探索适合我市实际的分类方法和步骤,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成片区域分类试点,为全市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分类提供示范、奠定基础。 我局自2018年下半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工作:     一是牵头起草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方案。为推进分类试点工作,我局多次赴试点小区、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现场了解小区户数、人口数、单位数、办公室数量、现有生活垃圾收集方式等基础数据,与社区、物业公司、学校等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征求意见。通过前期调研,牵头起草了《关于推进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送审稿)》、《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意见》、《方案》)。《意见》、《方案》征求了市委办公室、田家庵区政府等25家单位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经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和物价局公平性审查后,形成了目前的《办法》(送审稿)、《方案》(送审稿)》。《方案》提出我市下步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即对淮南市113家党政机关单位、3个居民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其中,生活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户数7420户。 二是启动首座生活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为稳妥推进,积累经验,目前已在田家庵区文明南村试点开展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采取“四分法”, 按照《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试行)》要求,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采用四分类标准: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餐厨垃圾运往我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有害垃圾集中运往省内有害垃圾处理厂;可回收垃圾运往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基地;其他垃圾运往东部生活垃圾填埋场和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共298户居民参与分类。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用户满意度评价:
  • 查询密码:

  • 评价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