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海绵城市建设,雨水资源利用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2021-11-30 10:39   作者:市政园林管理处    来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   阅读:   字号大小:   

近年来城市雨洪问题日益突出,对城市发展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海绵城市理念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思路。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即在异常气候条件或者重大自然灾害下依然保持较高适应能力的城市类型,如同海绵一般具有弹性。在降水量较大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吸水、蓄水、渗水以及净水的功能目标;而在降水量不足的情况下,则可以“释水”,并对雨水资源进行利用。《海绵城市建设指南》的颁布,为各地区海绵城市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指引。

市政园林管理处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引入我市居住区和园林景观领域,在园林绿化方案审查中引导采用自然式驳岸、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林荫式停车场。同时跟进现场实施,结合本单位承担的“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相关科研成果,优化雨水蓄积回用系统,通过“天人合一”的景观使居住区免受洪涝之困。通过居住区小环境的改善,进而探究城市雨洪问题的解决之道,缓解市政排水管网压力,减轻城市内涝现象。并对雨水进行净化后实现再利用,不仅解决了城市雨洪问题,还为节约用水作出了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