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保护环境

发布日期:2021-03-30 08:23    来源:淮南网   阅读:   字号大小: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时。

    近期,为助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配合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田家庵区城管局大力开展禁烧冥纸专项行动。按照上级要求,提前安排部署,根据《淮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殡葬祭祀用品和沿街焚烧冥纸行为予以坚决取缔。

    田区城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区两级关于清明祭扫工作要求,组织执法力量,成立巡查管理队伍,在主要道路沿线安排工作人员定点值守,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对突发事件、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文明祭扫工作落到实处。

    3月初开始,田家庵区城管局积极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动员工作,安排城管执法人员和市容管理员对售卖祭祀用品店铺进行宣传劝导,规范经营行为,倡导文明祭祀。加强售卖冥纸路段巡查,向来往市民宣传在祭扫过程中不能露天焚烧纸钱、放鞭炮,提倡以献鲜花、诵读文章等方式寄托哀思,鼓励开展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祖;同时引导市民分批、分时、错峰祭扫,积极做好文明祭扫宣传工作。

    针对清明祭扫高峰期间非法销售殡葬用品多发的特点,田区城管局提前对田区多个路段贩卖香烛、花束、冥纸等祭祀物品的商户进行劝导,严禁出店经营。并依法取缔在道路两旁、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公共场地占道出售丧葬祭祀用品的流动摊位。

    周末期间,为加强广大市民开展祭祀活动的管控工作,田区城管局组织执法力量,联合相关部门,于早6时提前上岗开展禁烧冥纸集中行动,把好各大进山、公墓区出入口,及时查处占道售卖冥纸摊点,合理疏导人员聚集,劝导、制止沿路焚烧冥纸、遗物等不文明祭祀行为,清除各进山路口临时搭建的库存焚烧类祭祀用品,确保将文明祭扫工作落在实处。

分享到: